2009的最後一天
我們比前一天更早起床
為的是要離開曼谷
前往丹嫩艾杜沙水上市場以及桂河大橋
看看曼谷之外的泰國


天才剛濛濛亮
曼谷市郊籠罩在灰橘色的雲層中







離開曼谷
就看不到高聳的水泥樓房了
車外的世界很安靜  似乎連空氣都還沒清醒





超過一個小時以上的車程
我們也在車上昏睡了~~~
抵達丹嫩艾杜沙水上市場的外圍
也不過才上午十點

我們從這個巨大的水上人家聚落最外圈的河道上船
沿路瀏覽水上人家的日常生活樣貌
一路挺進聚落最熱鬧的水上市集中心

這些人家平常交通工具就是船
幾乎家家戶戶門口或是高腳屋的屋腳下都有私家船停泊








不過當地旅行社安排我們搭乘的是快艇
如果遇到對向船隻過來
兩艘船激起的船浪好高
讓河道灰濁的水不斷噴進船內
我們的腳都濕了= =








河道邊的水上人家生活就近在身旁
這位婦人專心的洗衣服
旁邊一隻小貓就在濕漉漉的地板上舔自己的身體
我很擔心這隻小貓會不會被過往船隻的水噴得全身溼答答




這位小盆油拿著大臉盆漱口
然後就在我們面前直接把漱口水噴進河裡
幸好我閃得快  否則就真的被他那口髒水給射中了= =








越往市集靠近
河道越來越壅塞
一些水上商家也陸陸續續出現








後來我發現
似乎從外圍開始參觀水上市集的人
搭到的都是快艇
如果是直接驅車從市集內部開始參觀的話
就有可能搭到人力划槳的水上計程車







其實現在的丹嫩艾杜沙水上聚落
幾乎已經是為了觀光客而存在了
商家販售各種水果、小吃和紀念商品
來滿足遊客體驗這個與都市不同的生活型態








套句奇摩拍賣的廣告詞 : "這裡甚麼都有~~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水果、乾貨、帽子、手工藝品.....甚至仿冒名牌包都有









商家會在遊客的船陣中穿梭兜售商品
只要你有看上想買的東西
要記得立刻招手快速交易














這裡最好買的應該就屬各種鮮甜水果了
新鮮的椰子、香蕉、鳳梨、火龍果....隨便買都好吃(榴槤就算了,就算很新鮮我也不敢碰阿~~)







也有直接在船上擺攤賣小吃的船家
所有的鍋碗瓢盆爐火食材通通塞在船上
我不敢吃的原因是我不曉得他的碗是不是直接用恐怖的河水清洗
因為稍早之前吐漱口水的小弟弟都還在清晰的印在我腦海中阿....






下了船之後
我們在幾個河道邊的商場閒逛
晃到最主要的市集上方的跨河小橋

這張照片我很喜歡
從橋上往下看
水氣在陽光照射下讓遠方的景色有點迷濛
擁擠的河道與熙來攘往的遊客商家
交織出十足的南洋味
很有電影場景的感覺(純粹是自我感覺良好啦XD....)






雖然整個市集擁擠不堪
但是感覺起來氣氛是雖然熱鬧可是很悠閒
藤編的包包、小畫攤、手工笠帽.....就算沒有買看看也不錯









根據導遊說法
這裡的商家很容易漫天要價
所以如果有喜歡的東西
真的必須謹記"殺殺殺".....
最少要殺價三遍以上,從對方開價的一折喊起~最多加碼到三成左右






我們沒有買甚麼
但是在閒逛過程中也讓我學到一課
那就是:眼睛別亂瞄,雙手別亂摸 !!!
那些商家只要你眼睛看到哪~他就會立刻拿起那個東西硬塞到你面前
如果你手稍微碰了一下哪個商品
他也會立刻拿出至少5個以上同款不同色的東西擺到你面前一直推銷
如果你腳步不夠快~他還會一直追著你跑
而且手上還拿著你剛剛瞄過的摸過的加上姊妹商品至少十幾樣








阿杰只是看了一隻關節可以操控的小木馬
商家立刻把大中小各種size的木馬通通撈出來
阿杰沒有要買,繼續順著我們行進方向往前
那位老闆就揣著三匹木馬一直緊跟在後~~最後連關節可動的大象、老鷹、阿貓阿狗通通都變出來了
阿杰想說看這老闆這麼辛苦推銷,如果不貴那就買了算了
結果阿杰才一停下腳步轉身
除了剛剛那位老闆之外~~身後竟又多冒出其他兩個也是雙手掛滿木馬大象的商家
讓我們一整個傻眼 囧......







時間接近中午
整個主要河道已經是呈現動彈不得的狀況了
幸好我們還算早到
沒有被塞在船陣當中
否則烈日當頭又進退不得
難保不會中暑阿









離開水上市集我們繼續往桂河大橋前進
桂河大橋位於泰國北碧府
抵達桂河大橋之前
我們先到一個戰爭博物館參觀
這個博物館還保留不少照片
都是當時被日軍俘虜的歐美士兵被集中在此地興建俗稱死亡鐵路的泰緬鐵路的一些照片跟書信
導遊說明
日軍當時保留這些照片
是為了捏造他們都仁慈對待俘虜的假象
實際上有許多俘虜最後是餓死與病死的





整個博物館破舊不堪
只有簡單的竹子搭建起來的簡陋建築
牆上的照片幾乎沒有維護
甚至還看到貓咪就直接躺在竹台下睡覺納涼





不過讓我最納悶的是博物館門口佇立了日本人捐獻的"愛與人類和平祈願柱"
不曉得是甚麼樣的情況下有了這根柱子
雖然時過境遷,現在誰也不希望戰爭發生
但如果我是這些戰俘或受難者家屬
看到這柱子只會覺得很古怪吧.....






在戰爭博物館外的停車場
一隻虎斑舒服的午睡著
看了真讓人羨慕貓的無憂與自在






日本軍政府為了在二次大戰期間想要利用陸路將補給品運到中國戰場
計畫開闢泰國到緬甸間的運輸補給線,而有了泰緬鐵道的興建計畫
穿越泰緬邊境熱帶雨林的這個工程環境險惡
除了自己的工兵、日軍更逼迫六萬多名戰俘、以及二十多萬緬甸、泰國與馬來西亞人連夜趕工
營養不良、過勞、傳染病、惡意虐待.......
犧牲了將近10萬人的生命
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把原本預計六年才能完工的泰緬鐵路完成
所以這條鐵路也有了死亡鐵路的恐怖稱號
當時許多死亡的戰俘
都安葬在桂河大橋周邊城市的公墓
導遊帶我們參觀了位於勘查那伯里市的其中一個軍人公墓
這個公墓有六千多位戰俘的墓碑
大部分安葬的是美軍和荷蘭、英國的軍人
可憐的是
許多大兵都是第一次打仗
才年僅二三十歲的年輕人
就這樣死於異鄉






和我二十年前去夏威夷看到的軍人公墓很相像
一個一個小小的墓碑整齊排列在維護整理得很好的草坪上
這裡的墓碑依照國家與軍種區分
不同的國家與軍種墓碑上的徽章就會不同






踩踏在這些墓碑中間
艷陽下美麗的鮮花和如茵的綠地看似一片祥和
戰爭離我們很遙遠
可是我依舊不敢去想像當時殘忍與恐怖交雜的一片殺伐






據說
這條鐵路換算下來
每一英哩就要犧牲將近400條人命
當時的各國戰俘
在這條日本為了征服亞洲而建造的415公里死亡鐵路上
短短一年多之內死亡了一萬多人

更多把命葬送在這裡
連個墓碑也沒有的泰國人、馬來西亞人、緬甸人、印尼人........
數量多到日軍無法一一統計







離開肅穆的軍人公墓
我們終於抵達桂河大橋
旅行社安排我們在附近餐廳用自助餐
餐廳的水準.....就別提了
可能自費找的其他餐廳水準會比較好也說不定
不過鄰河的景觀倒是不錯
一邊吃飯還可以欣賞桂河大橋








桂河大橋才短短幾百公尺
橫跨在桂河上
河面寬度大概還不到關渡淡水河口的一半
桂河大橋於二次大戰末期被炸過很多次
現在的橋墩是日本戰敗後做好送來當地
當作戰債賠償的一部分







遊客絡繹不絕
有許多人是來此緬懷自己逝去的親人或長輩
也有許多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






現在看去
蒼鬱的森林將泰緬鐵路淹沒
完全沒有當時人間煉獄的恐怖氣息
但是這條死亡鐵路目前只恢復了短短幾十公里
緬甸境內的鐵道已經埋沒在荒煙蔓草中

除了參觀桂河大橋
在泛舟季節時
這邊會有許多泛舟行程吸引喜愛運動的旅客前來







桂河大橋的這段鐵道
有鮮黃色的觀光小火車來回行駛
但是也只有短短一小段
過了桂河大橋就得要折返








和我們的平溪線小火車一樣
車子一邊緩慢行駛一邊鳴笛警告
在鐵道上行走的遊客就會閃到旁邊去





而行人跨越桂河大橋後不遠
就沒有路可以繼續前進了
鐵道上有警示牌提醒遊客要嘛折返要嘛就要從兩旁的梯子離開鐵道







在鐵道下的小攤子上
我遇見了這隻可愛的小貓





他就在攤商的棚布屋頂上喀滋喀滋吃著攤販給的貓食
看到我靠近還喵喵叫著撒嬌











傍晚四點多
我們離開了桂河大橋
遊覽車帶我們回到曼谷市區時
已經晚上六點多了

由於午餐的自助餐實在是令我不敢恭維以至於我吃很少
六點我已經是飢腸轆轆了
幸好Citichic前整條Sukhumvit 13巷甚麼沒有吃的最多
我們在一個烤肉攤前看到成堆的肉串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二話不說就決定趕快買個幾串充飢







這個烤肉攤老闆會講一些中文喔
排在我們前面的台灣觀光客就跟他一副老朋友的樣子一直用中文閒聊







回飯店稍事休息
我們想說畢竟是2009年最後一天嘛
去舉辦跨年晚會的Center World Plaza跟大家湊個熱鬧好了
又搭上空且前往Chit Lom站
結果在空鐵站裡看到一隻可愛小公雞
身上還寫著Will you take me home?







出了空鐵
站務人員為了怕大家排隊投幣買車票會塞爆車站
增設了臨時櫃直接賣票
不過有趣的是.....
看到站務人員背後的大海報了嗎?????
車站禁止攜帶氣球進入喔 ( No Balloon !! )






和台灣不同的是
跨年晚會附近的百貨公司都提早打烊了(現在想想好像只有台灣會延後打烊吧囧)
我們想逛都沒得逛
只能看看百貨公司外的聖誕裝飾








百貨公司大廳還有一些人群
可是一個一個櫃位都已經人去樓空了
而且明明是很歡樂的跨年
阿杰這張照片拍起來卻很像驚悚片阿 = =a







既然百貨公司沒得逛
我們在附近的餐廳隨意點了幾道菜把晚餐解決
想說靠近一下跨年晚會的會場去瞧瞧
跟台北市政府一樣
整個人潮洶湧
四面八方通通都是人









因為在跨年前幾天
有傳言說東南亞還會有恐怖攻擊
所以整個會場佈滿軍警
要進入跨年晚會的會場還得要排隊接受工作人員一一檢查包包有無危險物品








會場的周遭通通都是警察









連附近的空橋都被警察佔據禁止民眾通行






眼看著離2009結束剩下幾個小時
而光排隊可能就要把這幾個小時浪費掉
我跟阿杰最後還是放棄了湊熱鬧
想說趁著人潮沒有退散前趕快回飯店比較好






我們在晚上九點多十點又回到Citichic飯店
而且閒來無事的我們想說既然大家都往外跑
我們乾脆來逛一逛飯店的公共設施好了
兩個無聊的人就沿著樓梯一層一層往上逛
Citichic的樓題中間有著鮮豔色彩的吊燈
黃色、橙色、紫色.....全部都是飯店使用的主色調




頂樓就是Citichic的游泳池與健身房





雖然小小一個不過也布置得挺有度假風情
可惜我是旱鴨子啦.....最多最多也只能在池畔躺椅上裝模作樣一番
一家飯店有游泳池對我來說其實沒啥加分效果






因為太早起床加上今天行程一路舟車勞頓
周公很早就來拜訪我了
我蓋著棉被躺在飯店床上瞇著眼看電視轉播跨年晚會





本來想說看看泰國的跨年晚會有甚麼精彩的
結果連續一個多小時都是同一個女生在唱歌
而且唱到後來還很自HIGH的把鞋子脫掉赤腳在舞台上衝來衝去
一直看下去真的覺得好無聊
不禁懷念起每次都壓軸的五月天阿





依照原來的想法
是要阿杰在最後倒數的時候把我喊醒等著一起跟他說新年快樂的
誰知道周公太熱情不肯放我走
我這一睡根本醒不過來
2009年就這樣胡裡胡塗的結束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tak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