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前篇"流金歲月---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離開黃金博物館後  往勸濟堂關公像的方向前進
和阿杰輕鬆散步   探訪金瓜石幽靜的老街


首先經過一家可愛的藝術工作坊"穹蘆草堂"
紅磚搭建的可愛小房子就在山頭
可以俯瞰整個山谷




入口旁還有可愛的海報
讓你明白這個可愛的小屋裡頭
有咖啡有茶
還有音樂書籍和無線上網
可以吃些東西也可以帶貓帶狗一起享受自然景致
不過要小心有蛇出沒和蚊蟲!!!!






順著祈堂路走
房子看得出來都狠有年代
這戶人家門口看來就彷彿當年礦工的家一樣





原本以為忽晴忽雨的天氣不會遇見貓
不過像金瓜石這樣有著蜿蜒起伏的小巷弄
一定會有貓蹤的
果不其然空無一人的小徑就有隻貓兒悠哉踱步
大喇喇從我眼前晃過




然後一溜煙鑽進路邊花叢裡
我想
那裏一定是個祕密基地吧





與第一隻貓兒相遇不過幾百公尺處
又遇見了第二隻在陰影中打盹的貓咪
被我的腳步聲給驚擾
半瞇著眼瞧著我
看著他們的悠閒自得   讓我感受到滿滿的 幸福的喜悅




揮別可愛的貓兒
我和阿杰繼續穿梭在錯綜複雜的神祕巷弄裡
在這個小小山城
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的特色
雖然房屋老舊  卻充滿老房子的趣味
讓我想起幾年前造訪過的南法山城Gordes






斑駁的大門深鎖
我獨自猜測
當年裡頭一定是充滿人語笑聲吧





這個屋子已經沒有屋頂
屋內的雜草映著晴空生意盎然
我站在窗戶外向牆內仰望
反而像我站在屋裡看著窗外的世界
有一種奇妙的錯覺






牆上自己長出的蕨類植物和一個也長出小草的小窗
這是在都市裡看不到的可愛畫面






因著山勢起伏高低的祈堂老街
層層的階梯彷彿沒有盡頭一直四散延伸




在老街某個轉角處
看見了可愛的小小招牌
圓圈圈裡有顆紅色的心






名為"真心咖啡館"的咖啡店兼民宿
就隱身在複雜的老街中
像是隨意擺放的盆栽拼湊出古樸的趣味




在光影中再平凡不過的雜物也成了充滿詩意的畫面




咖啡館對門的雜貨鋪沒有名字
老婆婆一個人守著陰暗的鋪子
守著這條沒有遊客的老街





原本想在真心咖啡館坐下來喝杯咖啡
不過主人不在
倒是對門雜貨店的婆婆熱心的幫我們拉開大門
說進去瞧瞧無所謂





老老的房子裡頭呈現出原本的味道
沒有過度的整修與翻新
讓老房子自己訴說自己的故事





窗戶老老的   屋頂老老的     桌椅也是老老的 




咖啡館內唯一的新東西大概就是這個亮著燈的魚缸了
這也讓魚缸旁有著花型織紋的老皮椅更顯得韻味十足






走出真心咖啡館
空無一人的老街依舊寂靜無聲
彷彿時光就這樣凝結在二十年前





這樣鋪滿瀝青的油毛氈屋頂
原本是礦區人家的建築特色
也隨著金瓜石的凋零逐漸消失





每個轉角  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景






已經褪色的指標
一如往常的盡責提醒路過的人
往正確的方向前行






繞出曲折蜿蜒的祈堂老街
往黃金博物館園區的方向前進
長長的階梯在陽光下折射出溫暖的沉靜氛圍




美麗的草地旁
已經毀壞的舊屋反而成為最有特色的造景




經過了三毛菊次郎屋宅
往電影悲情城市的拍攝場景晃去
兩鬢花白的婆婆正在酒紅色大門前運動
我想
婆婆悠遠的雙眼
應該也看盡了金瓜石的所有起落吧






午後的陽光在牆上映照出美麗的樹影
金瓜石的絢爛過往
也如同影子一般那麼模糊虛幻



但是
看著現在雖然清寂  卻也悠然自得的寧靜小城
我反而覺得
這或許   才是繁華落盡後的   真切幸福吧



-------------------------------------------------------------------------------------------------------------------------------
延伸閱讀

真心咖啡館

月河民宿

話我故鄉--祈堂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tak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